此訪問出自日本《OPERA》雜誌(茜新社出版,vol.18紀念日特集,出版日2009/12/26),前面有介紹中村的工作場所和工作流程,以圖片介紹為主,所以我省略那部分,直接翻後面的訪問,訪問中提到的尚未在台出版的作品名稱則保留其原文。

 

~《卒業生》回憶錄~

 中村明日美子長篇訪問

從《同級生》到《卒業生》

 

《同級生》的第一話從2006年7月開始連載,

到2009年8月完結,經過大約三年的時間,

佐条和草壁也成長為《卒業生》了。

希望能給畫出這可愛兩人的中村老師掌聲鼓勵一下。

 

──請問《畢業生》系列是怎麼開始的呢?

因為《OPERA》雜誌是主題性的漫畫雜誌,每一期都會有個主題,《同級生》第一話連載時的主題就是「眼鏡」。我會畫這部的契機就是從編輯問我要不要畫「眼鏡特集」開始的。雖然我之前也有畫男性們的愛情故事,不過在BL系的雜誌上連載倒是第一次。

 

──您之前也畫了《鶏肉倶楽部》《ペルニクスの呼吸》《J的故事》等,不過您這次不走耽美路線,而是以現代為主題,我想有不少讀者都感到相當訝異…。

是的,的確有讀者的反應是「原來中村不是只走耽美系呀!」(笑)。而且有很多人來對我說「原來你也會畫這種溫和的漫畫呀」。

 

──請問您以前就想畫這種溫和的打動人心的作品嗎?

我是那種什麼類型都想畫畫看的人,所以也沒有特別想過「總有一天要畫溫和的作品」。只不過,因為之前在太田出版畫出的作品都比較偏激、扭曲,才有了這種想畫一些比較單純的作品的想法。

 

──您的作品在《這本漫畫好厲害!2009》(寶島社)名列前矛,而在《這本BL不得了!2009腐女子版》(宙出版)中,也大受好評獲得第一名的評價,您的知名度及注目度也大幅提升,請問您有什麼感想?

其實我對這個沒有什麼感覺。現在也不過是個「知道的人就知道,不知道的人還是不知道」的普通作家啦(笑)。

 

──您在創作作品時,是從哪裡開始的呢?

我大部份都是從設想場景(情況)開始。會將好幾個「我想畫這個場景」的場景給連接起來。不過每個作品都不一樣。例如現在在《エロティクス.エフ》(太田出版)連載的《ウツボラ》,我一直到截稿前都無法決定角色的性別,一直苦惱著要讓誰當男性、誰當女性。而《同級生》則是因為一開始就以「眼鏡」做主題,所以就有了佐条這個角色。

 

──請問您從以前就喜歡眼鏡男嗎?

我會喜歡眼鏡角色是受朋友的影響(笑)。

 

──是被影響的呀(笑)?

對呀,會喜歡眼鏡角色是被影響的(笑)。還有,雖然喜歡眼鏡角色,但是我喜歡的是那種神經質易怒的類型。我對眼鏡角色也是很挑剔的(笑)。

 

──那您覺得草壁如何呢?

在我之前創作的其他作品裡,有個角色的髮型我非常喜歡,不過他沒被採用,我想說那就拿來畫在這部作品裡吧,就變成這樣了……其實草壁是從髮型想出來的角色(笑)。草壁是個華麗的角色,尤其是他的髮型,有他出現的畫面都活潑起來了。再加上眼鏡男和鬍子大叔(原老師),畫面變得有點複雜呢(笑)。

 

──請問您在畫《卒業生》系列時,有什麼特別注意的地方嗎?

大家都不是表情變化很劇烈的人,所以在畫他們的表情時我會特別注意。會小心地用微細的表情變化來表現出他們的心情。

 

──在您的作品中,整體而言,說明類的台詞或獨白都很少,請問您是刻意的嗎?

我剛當漫畫家時,聽人說「女性作家的作品裡有很多獨白場景呢」,我曾想過「這已經是盡我所能的減少獨白的場景了」(笑)。我現在也會注意,儘量減少獨白的場景。

 

──請問您是什麼時候開始注意這一點呢?

從第一份連載《ペルニクスの呼吸》時就已經開始注意了。還有在我成為漫畫家前,常常看吉野朔實和多田由美的作品,他們的作品都是台詞和獨白較少,我想這可能也有影響吧。

 

──請問您在畫面構圖上注意的要點是什麼?

在展開的雙頁裡,不要有兩格類似的構圖。例如,同樣是特寫,如果是不同的角色就算了,不過我會儘量不要讓同一個角色類似角度的特寫,在展開的雙頁裡出現2次。我會刻意去注意展開雙頁裡的畫格分割方式,與其說有基本的原則,應該說能夠劃分成幾種類型吧。例如,「腳下或背部→各個人物的特寫→兩人一起的遠眺角度→兩人一起的特寫角度」之類的。在這個系列中,因為佐条和草壁的對話場景很多,不時會去注意這些改變,為了在那些時機用圖畫來傳達出他們之間的關係,我也會注意畫格分割的節奏。

 

──在您讓我們看原稿創作過程的那篇「モチを焼く」裡的其中一個場景也是一樣,從畫面的構圖就能窺見角色的個性或是兩人的關係呢。

是啊,佐条移開了視線,而草壁則看著佐条,佐条把手放在口袋裡,然後草壁把手伸進他的口袋之類的。像這樣用動作來畫出角色,讀者也不會感到厭煩,畫他們的我也有機會能更加的去了解他們的個性。會發現「原來這個角色會有這樣的牽手方式呀」。像抽煙的方式也是,看他在哪個時點將煙捻熄,就能看出人的個性。例如《卒業生》裡,草壁在咖啡廳等佐条的場景裡,他正抽著煙,不過編輯對我說「希望在佐条來之前,他能將煙捻熄」,我才覺得「啊,的確該這樣做!」。像這樣子,一點點的畫出草壁對佐条的在乎,就算大家在看那個場景時沒有多加注意,但是看完全部故事後,就能夠看出草壁的人品。

 

──正如您所計畫,塑造出了佐条和草壁的角色個性,成了受讀者愛戴的作品呢。請問您從故事一開始,就已經想好結尾了嗎?

到他們畢業之前的故事,我的確是想好了大致的發展方向。因為《OPERA》雜誌本身的特色是「就算不是BL王道也OK」,我覺得這點和我的作品還滿搭的,所以我也打算儘量不跟隨潮流,簡單地畫完這個故事。

 

──從這一期開始,您開始畫原老師的新連載了呢。

其實原老師一開始是女性喔(笑)。我本來的設定是「愛慕男學生的女老師」,不過編輯說「我們是BL雜誌耶…」,商量過後,原老師就變成男人了(笑)。即使他的性別從女性改成男性,故事也幾乎沒有變啦。我記得那時候編輯要求他的長相像《J的故事》裡的亞瑟,所以他的外型就是由此創作出來的。沒想到竟然能畫原老師的故事,當時設定他是男性角色真是太好了(笑)。

 

──非常期待您的新連載,感謝您今天接受訪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tato5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