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守犬.jpeg  

書名:《星守犬》(原文:星守る犬)

作者:村上崇(原文:村上たかし)

出版:時報文化

文案:

廢棄車內發現一具死亡近一年半的男屍,

而旁邊緊依著一具小小的狗屍,死亡距今只有三個月……

生命即將終結的失業歐吉桑,

與愛犬HAPPY的最後之旅──

 

在網路上碰巧看到這個試讀活動便寄信參加了,

可能因為有養狗的關係,對於貓狗有著莫名的情感,

所以能成為試讀的幸運兒真的很高興,

我記得這本書曾出現在日本書店的暢銷排行榜上,

當時封面的可愛畫風就令我印象深刻,

很高興臺灣終於要出中文版了。

 

其實這是一本漫畫,篇幅不長,

畫風有種樸實、溫馨的感覺,

書中有兩篇故事「星守犬」與「日輪草」,

若要翻成中文意思是「守護星星的狗」和「向日葵」,

光看文案就知道我一定會哭QAQ

 

「星守る犬」は、「犬がもの欲しそうに星を見続けている姿から、手に入らないものを求める人のことを指す」という意味の言葉である。

(自譯:「星守犬」指的是「從狗狗渴望的持續著看著星星的姿態,來形容那些追求著遙不可及的事物的人們」。)

 

簡而言之,這是中年男子和狗的故事。

一開始養狗的時候是健全的小家庭,每個家人對狗狗都有自己負責的事,

像是餵牠吃飯、帶牠散步、幫牠洗澡、陪牠玩耍…等,

但是後來小孩長大、爸爸失業、離婚,家庭也四分五裂,

只剩下沒人要的爸爸和狗狗。

爸爸為了狗狗花掉了所有的錢,決定一個人死亡,

但狗狗卻一直陪伴在他身旁,真的令人很鼻酸。

 

而另一篇講的是調查那位無名屍的社工的故事,

因為看到中年男子的無名屍及狗屍,

他也想到自己以前的養狗經驗,

他的狗狗也是百般的忠誠,

不論對牠做了什麼,也不會有所反抗,

依舊守護著主人,

而主人又對牠做了什麼呢?為什麼不能多愛牠一點呢?

 

因為我家也有養狗,一直對於貓狗這樣的寵物有種莫名的感情,

和牠們相處是很快樂的,覺得牠們總是靜靜的守護著一切,

那種一直在身邊的感覺,就能治癒一天的疲累。

所以看完這本書我真的是大哭了,

作者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描繪了出來,

全部都是那麼的真實,

也讓我想起自己家的狗狗。

記得有別本書說過,人類有很多其他的事物,

但狗狗的生命中就只有飼主而已。

牠奉獻了一生給我們,我們卻只願意給我們的一點點時間給牠們,

這種感覺真讓人難過。

如果可以,還是希望大家對自己的寵物好一點,

沒有愛牠的自信,就不要養牠,

每次看到那些虐待動物的新聞,就想詛咒那些人下地獄,

對於欺負動物的人一點好感都沒有。

如果可以,也請花點小錢幫幫流浪動物,

像我每年都會買不同的流浪動物協會義賣的年曆,

那些錢不會沒有用處的,

聽過有人說反正那些動物還不是要安樂死,

幹嘛還買那些義賣的東西,實在讓我好憤怒,

想說沒有用就不去做,不就真的一點機會都沒有了嗎!?

若是這本書能喚起一些人的良知就好了。

另外,除了寵物,其實家人也是同樣重要的存在,

多多關心自己身邊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tato5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