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是這兩三個月的事,有點冗長…

七八月時,我一直有莫名的關節疼痛和肌肉酸痛,
幾乎是痛得動彈不得,不要說穿脫衣服,連起身走路都不太行,
疼痛讓我覺得自己的手腳只是什麼都做不來的「肉塊」,
後來七月底第一次去榮總掛號,因為我的症狀不明顯,
除了比較醒目的是我臉上、身上都有嚴重的疹子,
醫生一開始認為我只是過敏和扳機手,稍微先做了檢查,
不過光是讓我做過敏的檢查就抽了六管的血,
過敏原和以前檢查出來的一樣,
但是發現我的過敏指數竟超過標準10倍以上,
儘管吃了一星期的止痛藥,可是我的病痛並沒有解決,
於是再抽了一次血做別的檢查,等結果又等了兩星期,
所以直到九月初我才確診為紅班性狼瘡,
說實話,我早有心理準備,因為之前已稍微查過這類的症狀,
不然我就不會去掛過敏免疫風濕科了,
雖然一開始我猜是關節炎之類的啦,
不過讓我驚訝的是這是屬於重大傷病,必須終身治療,
我沒想過自己這麼年輕就會和這種病扯上關係,
但是我想只要積極去面對,就一定沒問題的,
畢竟比我更可憐的大有人在,沒什麼好怨天尤人的,
醫生也說只要在發病前幾年內好好調養身體,乖乖接受治療,
也有人之後根本都不用吃藥,只要定期追蹤就行了。

現在已經過了一個月,也回診過了,
之前我做的尿液檢查很正常,
才吃了一星期的藥的血液檢查數據也有進步,
現場照了肺部X光也沒事,也沒貧血,
身體上的疼痛疲勞也幾乎沒有了,
過敏也好很多,讓我很開心,感覺一點點的進步中,
不過可能因為才剛開始治療,狀況還不穩定,
最近一直狂掉頭髮,讓我有點沮喪,索性剪了短髮,
搭配榮總皮膚科的藥膏藥水使用,等待下個月初的回診。
對了,我回診的時候還順便去打了季節性的流感疫苗(因為有重大傷病資格),
就和老爺爺老奶奶一起等待打疫苗~哈,
護士小姐打疫苗的速度快得讓我嚇一跳,
手才伸出去就打完了,感覺好奇妙。
而且因為重大傷病的關係,只要看和跟這病有關的疾病,
都有健保給付,所以我都只需要付掛號費150而己,
第一次知道原來健保都是用在這種地方啊。

至於紅班性狼瘡是怎樣的病,實在很難講,
因為這尚是個不明的病,只能控制無法治癒,
醫生給我的解釋很有趣也很好懂,
他說紅班性狼瘡會造成免疫功能大亂,
並不是免疫功能低下,而是免疫系統變得無法分辨好細胞和壞細胞,
於是會將好的細胞當成壞細胞來攻擊,造成器官損壞,
因此每個人的病徵皆不相同,無法定義確切的症狀,
像是有的人臉上會有明顯的蝴蝶班(不過我是疹子,所以一開始醫生才覺得我不是這個病),
或是關節和肌肉疼痛也是一個病徵,
有的人會對光過敏,可能曬一下太陽就會長斑長疹子、甚至休克的,
不過也有人完全沒有明顯病徵,而是直接內臟、腦部之類出現問題的,
所以就算沒有症狀,
還是需要終身治療追蹤血液尿液的數據波動,
以了解病情的控制情況,
我想這樣大家應該可以理解了吧。

不過這幾個月我真的是很頻繁的出入榮總耶,
現在不用看指示都知道怎麼走了,恍神都走得出去,
接下來大概是了解它外部的生活機能吧XD
而且待診時間實在太漫長,
所以只要去看醫生就一定全副武裝,
口罩、外套、水壺、小說、MP3,一堆東西帶得重死了,
但我已經習慣等待了,都很自然的在那裡看書打瞌睡,
而且也習慣每天吃藥的生活了,人真是能適應環境的生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tato5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